装配制造执行系统计划调度研究及仿真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Assemble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and System Simulation

Keyword: 制造执行系统 计划 调度 仿真

Abstract: 摘 要随着全球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上层计划管理系统(MRPII/ERP)受市场影响越来越大,计划的适应性问题愈来愈突出,明显感到计划跟不上变化。因此,解决生产计划的适应性以及增加底层生产过程的信息流动,提高计划的实时性和灵活性,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制造执行系统(MES),作为上层计划和底层控制的桥梁,能够通过传递信息,使得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依赖准确的数据对工厂活动进行指导、启动、响应和报告。车间级计划与调度管理系统是整个(MES)系统的核心技术,是现代生产管理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文结合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执行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对装配生产线多品种变批量调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给出了不同类型产品装配调度算法,及面向装配制造企业调度优化模型和变批量调度问题的算法。以先进的MES管理理念为依托,设计和开发齿轮装配线制造执行系统。并通过仿真软件对装配生产线进行仿真,进行初步资源优化。这些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首先,本文阐述了MES产生及发展,分析了制造执行系统研究现状,并对装配制造车间计划调度优化问题研究。提出面向装配制造系统生产调度模型,给出了变批量生产调度问题的启发式算法。其次,提出了装配制造执行系统功能模型。结合装配生产线的特点,针对装配车间管理,设计符合企业生产线运作与管理的制造执行系统,分析该系统的总体结构模型,并具体阐述了计划和调度模块设计的具体步骤,以及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方法。并设计实现了齿轮MES的核心功能。最后,讨论了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制造企业车间中的应用发展,以eM-Plant为平台,开发了装配生产线数字化仿真系统,并对装配车间生产线的资源优化设计作了分析,提出适合实际生产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