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粘滞阻尼振荡模型的多AUV编队控制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粘滞阻尼振荡模型的多AUV编队控制方法。该发明模拟粘滞阻尼振荡模型这一物理模型,将编队中的AUV视为用虚拟弹簧连接的质量块,通过分析所受虚拟力的情况得到编队控制规则,适用于通信受限环境下,基于测距信息的多AUV编队控制。本发明主要包括:AUV间通信规则,基于粘滞阻尼振荡模型的AUV编队控制规则,编队控制规则中合理参数应满足的条件,以及AUV间相对方向信息和距离信息的实时估算方法。本发明适用于通信受限条件下多AUV编队,在水下航向过程中所需通信信息量小,编队收敛快,易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