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机分析处理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in the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ystem

Keyword: 联机分析处理 客户关系管理 系统设计 营销模型 J2ee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计算机应用的普及,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顾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变得非常重要,往往在一个微小环节中的过失,就会失去较多的顾客。另外,企业的数据环境有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以Gigabyte为数量级的数据存储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Terabyte数量级的商业应用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对于数据的操作越来越复杂。传统的联机事务处理(OLTP)技术通常只对数据进行存取和较为简单的分析处理,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联机分析处理(OLAP)应运而生。如何将联机分析处理技术运用到客户关系管理中去,成了一个非常重要并且很有意义的问题。 本文以哈航集团哈飞汽车销售公司为研究背景,通过多次企业调研,深入细致地把握企业的需求;结合企业需求特点,建立了常用的营销分析模型,使销售、维修和投诉等数据得到很好的利用;在对企业组织与管理详细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基于联机分析处理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设计;系统采用了基于Web的三层体系结构,综合运用Java、JSP、 Servlet、 JavaBean和XML等技术进行了哈飞汽车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开发。 目前该系统已经正式运行,由于系统具有很好的平台无关性和数据库无关性,允许用户自由定义数据仓库,选择多维数据立方体所包含的维度以及维度的属性,并且建立了直观的多维数据模型,提供多种表现方式,从而满足了企业的需求,获得了用户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