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凝胶光催化剂综述

Keyword: 气凝胶光催化剂 制备方法 环境污染治理 光催化分解水

Abstract: 气凝胶光催化剂是指内部为三维连续网络构造且结构中分散介质为气体的纳米多孔光催化材料材料,能够很好地解决光催化材料在应用中的分散及回收问题。并且由于其具备巨大的比表面积、高的孔隙率及透光性,能够为光催化过程提供大量的光催化活性位点,因此在环境治理、能源制备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文以气凝胶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为切入点,按超临界干燥制备法、常压干燥制备法和冷冻干燥制备法对气凝胶制备方法进行介绍,并指出了各种制备方法的特点。同时该文对气凝胶光催化剂在环境污染治理和分解水制氢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最后该文对气凝胶光催化剂的制备技术及应用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