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世界里的特种兵——藻类细胞机器人

其他题名: Special troops in the microworld-algae cell microrobots

关键词: 微型机器人 藻类细胞 微观领域 科幻电影 视线转移 定向运动 特定任务 微流控 微小物体 照射光

摘要: 20世纪60年代,一部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大奖的科幻电影《神奇旅程》描述了科学家驾驶"微型潜水艇"在人体内的冒险之旅,将大众的视线转移到了神奇的微观世界。现实世界中,在微观领域进行探索和操作需要一类小的机器人作为帮手,它们的尺寸要小到能够在微米甚至是纳米尺度执行特定任务,这就是微型机器人。微型机器人由于个体太小,在研制过程中主要面临3个方面挑战:能源、驱动和控制。微型机器人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