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监控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Alternative Title: Analyse and Design Supervisory Control System of Assembly and test Product Line

Keyword: 装配与检测生产线 监控系统 质量监控 Labview

Abstract: 自动化装配与检测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机械、汽车以及其他高科技行业,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监控系统采用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从而达到生产监控管理功能。本文主要针对装配与检测自动化生产线的监控系统并侧重质量监控系统进行了研究、设计和实现。 本论文主要从设备与产品质量监控的理论分析、功能模块设计和监控系统实现三个方面对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监控系统进行研究。 对设备的监控主要包括设备操作流程提示、操作失误提示、生产线类型设置、故障信息提示、安全提示、调度管理和数据管理。设备监控系统硬件结构由管理层、监控层和设备层三层结构组成,本文对这三层结构的功能及特点分别进行了分析。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监控系统对产品质量监控理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统计过程控制;二是测量系统分析。统计过程控制通过分析生产过程中产品的参数对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的故障进行实时监控,并且对评价生产线质量能力的过程能力指数进行监控。测量系统分析通过对生产线中各测量传感器和测量仪器的测量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各测量设备的误差是否符合生产要求。 论文通过实际项目研究分析,总结出实现该类监控系统的基本模块,并实现了其中的四个模块,即数据采集模块、数据库系统模块、质量监控模块、人机界面模块。数据采集模块设计了四种与底层设备通讯的方式:串口、OPC、调用ActiveX控件和DDE。数据库系统模块完成数据的存储查询、图表的存储和查询、测试数据的存储与查询。质量监控模块设计了统计过程控制子模块、测量系统分析重复性与再现性子模块。人机界面模块提供了开发流程图的方法。 论文的最后以两个实际项目为背景,应用本论文对设备和产品质量监控的理论分析和开发的基本功能模块来快速地开发具有设备和质量监控功能的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