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SICM的正交幅值扫描成像模式的装置和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SICM的正交幅值扫描成像模式的装置和方法,装置包括:顺序连接的电压驱动单元、电流检测单元、机构执行单元;方法包括由信号发生器输出交流基准电压信号,通过膜片钳放大器加载到玻璃管电极上,同时,通过膜片钳放大器检测玻璃管电极中的电流值并转换为电压、放大输出到锁相放大器中,由锁相放大器检测与基准信号同频电压信号交流分量的幅值,并以此为反馈控制量通过调节探针的Z向位置实现探针针尖与样品的距离控制。本发明以交流信号的正交分量为反馈控制量,可以抑制信号漂移、电气噪声等影响;对比已有的交流模式,正交幅值成像模式可以采用更高频率的调制信号,因此可以同时满足加快扫描成像速度与提高扫描成像质量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