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在工件表面制备涂层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在工件表面制备涂层的方法,属于材料改性技术领域。该方法首先在激光冲击强化过程中用的吸收层材料上均匀涂敷涂层粉末;将涂敷涂层粉末的吸收层材料贴敷在待喷涂工件上,采用脉冲纳秒Nd:YAG激光器对吸收层进行激光冲击强化处理,激光经过光束整形后输出,将吸收层表面的涂层粉末冲击嵌入工件表面,从而在工件表面制备所需要涂层;该方法制备的涂层均匀,与基材结合强度高,不受工件形状的限制,适用于在形状复杂工件表面制备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