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压阻效应的柔性阵列压力测量传感器及其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压阻效应的柔性阵列压力测量传感器,包括顺序连接的行控制电路、触元传感单元、列控制电路、同向放大电路、滤波电路、微控制电路和数据通信端口,以及与触元传感单元连接的等电势屏蔽电路;所述行控制电路、等电势屏蔽电路、列控制电路与微控制电路连接。方法包括:触元传感单元上不同位置的力体现为不同电阻值的变化,测量点切换电路通过行列模拟开关选择将阵列中不同的敏感单元接入信号调理电路,将敏感单元电阻值变化转换为电压,经过电压和压力对应关系的标定得到压力。本发明以敏感单元行列分布方案为基础,实现了密度22点/cm2二维平面分布力的测量,解决了当前国内外压力测量传感器密度较低、检测速度过慢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