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点夹持式锁紧释放机构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点夹持式锁紧释放机构,飞行器的两侧均设有飞行器释放平台,每侧飞行器释放平台均安装有锁紧释放装置;驱动装置、齿轮传动装置及梯形螺纹装置分别安装在底板上,驱动装置通过齿轮传动装置与多个输出齿轮相连,每个输出齿轮分别安装在一个梯形螺纹装置上;飞行器朝向锁紧释放装置的每一侧表面上均设有与梯形螺纹装置数量相同、且一一对应的被动锁紧端;各输出齿轮均通过齿轮传动装置由驱动装置驱动旋转,进而通过各梯形螺纹装置对相对应的被动锁紧端锁紧或解锁。本发明具有结构新颖、紧凑、控制灵活、冲击小和可靠性高的优点,适用于夹持过程中定位要求较高的被夹持体的锁紧和释放,特别适用于空间环境中飞行器的固定、锁紧、释放及捕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