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长基线或超短基线组网的深海导航定位系统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长基线或超短基线组网的深海导航定位系统及方法,包括设置于水下机器人或水下航行器的测阵声纳和声速剖面仪以及分布于海域的测阵网点,通过测阵声纳和声速剖面仪获取水下机器人或水下航行器设备与海底测量阵点应答器之间的距离、方位,以及当前海域的声速剖面,并解析计算得出水下下机器人或水下航行器设备的精确位置,代替水面GPS定位或有源校准。本发明隐蔽性好,冗余性好,实现水下下机器人或水下航行器的水中定位导航,在未来军事应用前景广阔,并将为我国近海国防事业提供重大帮助,为海洋的开发利用提供一种有效定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