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偏远地区的电力监控系统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通信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用于偏远地区的电力监控系统及方法,包括无线电力终端、PLC无线路由器、PLC网关、防火墙、电力监控中心、服务器、中压电力线以及光纤骨干网。其中,无线电力终端和PLC无线路由器之间采用低功耗广覆盖物联网技术,完成低成本、低功耗、远距离的大规模实时通信;PLC无线路由器之间以及PLC无线路由器和PLC网关之间采用中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技术,完成低成本、远距离的宽带通信;PLC网关与防火墙、电力监控中心、服务器之间采用光纤通信技术,完成远距离的高速宽带通信。本发明可解决山区等偏远地区布线困难、成本高、电力系统通信速率低等技术问题,实现电力系统的低成本、远距离的高速实时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