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面向数字化制造的弯管测量和余量定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面向数字化制造的弯管测量和余量定位方法。其步骤为:借助于激光跟踪仪和靶标进行多传感器的全局标定,将多传感器坐标系统一到全局坐标系;多个传感器严格同步采集弯管图像,边缘检测以及形态学细化得到弯管的中心线,借助于双向极线匹配算法进行中心线三维重建;将中心线离散为空间点云,计算控制点、直线段端点以及弧线段圆弧中心点,利用中心线作为引导线进行三维造型;最后利用最近点迭代法匹配设计模型和测量模型,计算余量位置,进而实现弯管的自寻位切割和焊接,加快弯管数字化制造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