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变载频调频序列的多目标探测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变载频调频序列的多目标探测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发射波形为变载频调频序列,每个周期包含2个调频锯齿波,载频差为Δf;连续获取L个周期的接收信号,下混频至基带,进行离散采样;每个周期调频锯齿波采样点数为N,不同载频的锯齿波分别存储为L行N列的矩阵S1和S2;对矩阵S1和S2的每一行作NFFT点FFT得到矩阵SR1和SR2;对矩阵SR1和SR2的每一列作LFFT点FFT,得到矩阵SRD1和SRD2;对矩阵SRD1和SRD2进行二维恒虚警检测,提取目标的差拍频率、模糊的多普勒频率fB1、fD,amb1和fB2、fD,amb2;根据fD,amb1、fD,amb2和载频差Δf可计算目标的速度,再得到高精度的距离信息。本发明根据不同载波频率导致的多普勒频率差可以解决多普勒频率模糊问题,实现高精度的多目标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