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FMCW雷达信号频率细化的高精度测距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FMCW雷达信号频率细化的高精度测距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对接收信号进行傅里叶变换得出V(f),并计算其幅度最大值和第二大值所对应的频率然后在范围内对V(f)进行拉格朗日插值运算;再将插值结果与相位因子进行乘积计算,得出Vc(f);接着取Vc(f)的实部Re[Vc(Δr)],利用目标因子J(k)与Re[Vc(Δr)]的对应关系,采用曲线拟合的办法确定其最小值时所对应的k*,计算此时对应的频率f*;最终利用得到物位计精确定位位置。本发明能够有效解决利用DFT幅度最大值估计距离无法满足精度要求的问题,同时能对信号噪声具有平滑作用,提高雷达液位计定位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