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在线监测的异步电机能效估计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基于在线监测的异步电机能效估计方法。首先,通过分析采集到的异步电机定子电流中的固有偏心谐波信号辨识得出转子转速;其次利用异步电机机械特性的直线部分和转速得出电机转子轴电磁转矩;最后利用电磁转矩和电机同步角速度求出电机输出功率,进而达到辨识电机运行能效的目的。本发明基于定子电流中固有偏心谐波分析进行电机转速估计,因此能避免安装光电编码器,可以实现无速度传感器转速估计;基于异步电机机械特性的直线部分和转速得出电机转子轴电磁转矩,解决了电机转子轴电磁转矩无法直接测量的问题。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降低系统成本,快速得出电机运行能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