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变频器供电侧电流的异步电机非侵入式转速估计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异步电机控制方法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基于变频器供电侧电流的异步电机非侵入式转速估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采集异步电机变频器供电侧电流;步骤2,根据获取的变频器供电侧电流,使用Teager‑Kaiser能量算子进行解调制变换;步骤3,提取变频器供电侧电流Teager‑Kaiser能量算子解调制变换后的特征信号;步骤4,对提取的特征信号进行快速傅里叶变换,谱峰估计寻找转子速度谐波,最终完成异步电机转速估计。本发明基于变频器供电侧电流信号分析估计异步电机转速,避免了光电编码器等速度传感器的安装,可以实现无速度传感器转速估计,缩小系统体积,降低系统维护成本,提高系统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可靠性,算法简单,实时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