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玉米籽粒破碎率在线检测方法及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玉米籽粒破碎率在线检测方法及装置。方法包括:箱体结构获得单层化分布的玉米籽粒;工业CCD相机采集玉米籽粒图像并使用锐化、去噪、边缘检测获得玉米籽粒边缘轮廓特征;使用阈值分割和二值化处理对破碎玉米籽粒和完整玉米籽粒进行分离;通过模糊聚类方法分析图像,提取破碎玉米籽粒特征;并与标准破碎玉米籽粒模板进行模板匹配,获得破碎玉米籽粒个数、计算破碎率,并显示在车载终端。装置包括:检测箱体单元、图像采集单元、图像处理单元、数据传输单元、车载控制及显示单元,各个单元相互配合实现玉米籽粒破碎率实时在线检测。本发明装置便于安装、维护,易于在机车粮箱中安装,同时具有检测速度快、稳定性强、精度较高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