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洋机器人用油箱油量测量装置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海洋机器人油箱油量的测量装置及方法,装置包括:燃油控制器,油箱,液位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密度传感器,液位补偿传感器,液位开关及流量传感器。液位传感器用于获取液面信息;温度、密度及液位补偿传感器用于获取燃油的属性参数;流量传感器测量燃油消耗速率;燃油控制器处理传感器信号。方法包括:燃油控制器根据接收燃油液位、燃油介电常数对液位进行修正计算出参考液位,再根据载体姿态角计算出油箱内燃油体积,最后根据接收的燃油密度计算出油箱内燃油质量。本发明使用独立的燃油控制器及多种传感器联合测量,避免环境因素及燃油质量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实时测量油箱的剩余油量,同样适用于水下密封舱内液体质量、体积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