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AUV入坞的INS/USBL组合导航定位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面向AUV入坞的INS/USBL组合导航定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USBL收发器和INS置于AUV载体中,将应答器置于入坞口处;通过在距入坞口一定距离处设置两个定点,使AUV在这两点进行悬停,悬停点经纬度由INS获取,AUV与应答器基阵距离值由USBL获取;根据AUV位置和AUV收发器与应答器间距离得到入坞口的位置;根据出入坞口的位置规划路径,实现AUV对入坞口的导航定位。本发明采用的面向AUV入坞的INS/USBL组合导航定位方法,可实现AUV对入坞口的精确定位和实时的入坞路径规划,其成本低,工程应用性强,可为自治水下机器人进行自主入坞和水下对接提供技术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