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带有浮力调节装置的自主水下机器人监管休眠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带有浮力调节装置的自主水下机器人监管休眠方法,包括:航行流程、观测流程、监管休眠流程、唤醒流程。航行流程为AUV按照设定的速度、方向航行至观测点通过浮力调节装置运动至观测深度,开始观测流程。观测流程为自动驾驶单元打开探测传感器开始海洋要素剖面观测;完成观测任务后,判断是否到达下一次观测时间;选择继续执行下一次观测任务,还是进入监管休眠流程。监管休眠流程为AUV下潜至休眠水深,监管值班控制单元进入监管状态、根据是否出现唤醒原因判断是否进入唤醒流程;唤醒流程为监管值班控制单元根据不同原因执行唤醒步骤。本发明能明显减少AUV在复杂海洋环境下的观测任务的能耗,大大增加AUV的续航力,有助于实现AUV在特定海域长时间长航程的定点观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