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系统测量节点优化配置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系统测量节点优化配置方法,建立系统的贝叶斯网络模型;根据贝叶斯网络模型计算故障节点和测量节点间的互信息矩阵;根据故障节点和测量节点间的互信息矩阵计算测点对故障节点诊断的贡献度,确定综合诊断能力指标;根据测点对故障节点诊断的贡献度及测点成本和测点数量限制描述优化问题;应用改进的离散二进制粒子群算法进行优化处理,得出测点的优化配置结果。本发明考虑了在满足约束条件下的传感器优化配置问题,更符合实际工程应用,同时考虑了测点的故障诊断能力和测量成本问题,然后通过改进的优化算法进行优化处理,从而找到系统最佳的测量节点配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