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下机器人布放回收减震辅助装置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下机器人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水下机器人减震辅助装置,包括缓冲装置、运输平台和托架,两个缓冲装置分设于所述运输平台两端,所述缓冲装置包括滑动连接管、滑轨管、缓冲弹簧、液压阻尼缸、万向转动节和防脱锁,其中滑轨管下端通过万向转动节和缓冲弹簧与液压阻尼缸上端相连,缓冲弹簧套设于万向转动节上,滑动连接管与滑轨管滑动连接,在滑动连接管上设有防脱锁,所述防脱锁上设有凹槽和防脱锁卡舌,防脱锁卡舌通过销钉和扭簧铰接于所述凹槽侧壁端部,所述防脱锁卡舌通过克服所述扭簧扭力打开,水下机器人艏艉环与防脱锁挂接。本发明可保证水下机器人布放回收平稳,有效避免因吊车操作和恶劣海况引起的水下机器人的磕碰和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