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图像的海底热液喷口的识别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图像的海底热液喷口识别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利用稀疏表示去除背景和扩散的热液羽流,能够十分精确的分割出纹理分明的岩石和热液羽流主体部分;利用光流法确定图像中是否含有热液羽流,分割出热液羽流主体;并且利用热液羽流喷口周围的灰度特性十分有效的确定了热液羽流喷口的具体位置。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对光照条件不敏感,可以极大的降低扩散的热液羽流以及海水反射光线的干扰,不仅适用于固定视场的视频图像,在镜头移动速度缓慢的情况下本发明方法同样具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