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知复杂海底地形环境中的自主水下机器人避碰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在未知复杂海底地形环境中的自主水下机器人避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水下机器人对采集的声纳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得到障碍目标;根据障碍目标在声纳图像中所处的区域位置,实时确定AUV避碰行为。本发明环境感知虚警率低。获取前视声呐图像,采用图像处理方式感知障碍,提高了障碍识别的准确性。能够满足AUV在复杂海底地形环境中安全无碰的执行任务。保证AUV不发生近底碰撞,也不会出现底部丢失的问题。提高探测效率。保证AUV探测作业的航迹要求,重复覆盖或留白的情况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