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长基线和信标在线标定的水下机器人组合导航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基于长基线声学定位和信标在线标定的组合导航方法,实现水下机器人的水下导航定位。本发明包括:利用AUV不同时刻的单信标斜距测量值,实现在线标定各个长基线信标位置;建立基于长基线声学定位和惯性导航数据融合的卡尔曼滤波器,计算组合导航的位置估计。本方法能够有效融合长基线定位和惯性导航数据,具有较高的导航定位精度;本方法移植方便,可以适用于各种潜航器水下导航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