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下机器人的观测深度分段自适应规划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下机器人的观测深度分段自适应规划方法,1)水下机器人到达观测点后,获取观测点处水下机器人的深度值和高度值;2)将观测的深度值分为多个阶段:浅水上浮段:AUV所处水深小于等于n米;中间划分段:AUV所处水深大于n米且小于2n米;深水下潜段:AUV所处水深大于等于n米;3)AUV根据观测的深度值所处的阶段,选择相应的AUV观测控制方法。本发明有效克服了人为设定观测水深粗糙和不合理的情况,适用于复杂海洋环境下更为精细智能的自主观测任务。本发明能显著提高AUV在不确定的复杂海洋环境中自适应性和自主完成任务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