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窃电嫌疑程度的智能电网邻域网络恶意用户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窃电嫌疑程度的智能电网邻域网络的恶意用户检测方法。包括用户嫌疑程度评估、二叉检测树建立以及恶意用户检测三个阶段。其中,在用户嫌疑程度评估阶段,分析用户窃电前科,并对用户的用电量的预测值及其上报值进行比较来分析用户的窃电可能性。基于用户的窃电嫌疑程度,建立一棵以用户为叶子节点的二叉检测树,并将其作为逻辑结构辅助查找恶意用户。在恶意用户检测阶段,采用自顶向下和深度优先搜索原则。子检测器只对该二叉检测树上的左孩子进行实际检测。本发明提出的检测器能够跳过二叉检测树上的绝大部分逻辑节点,从而快速、准确地定位智能电网邻居区域中的恶意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