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重构模块化航天器关键技术研究

其他题名: Key technology research on reconfigurable modular spacecraft

关键词: 模块化航天器 ; 可重构机器人 ; 构型综合 ; 人机交互

摘要: 空间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与发展,极大地拓展和提升了航天器的应用范围和服务能力。空间站操作任务具有多样性和多变性等特点,同时一些航天器常工作于复杂的非结构化环境中,为提高航天器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本文提出将模块化航天器与可重构机器人相结合的一种可重构模块化航天器概念。航天器模块作为一种工作于空间站舱内的智能系统,除了能够提供高品质微重力试验环境之外,还可以通过航天器模块的自主对接组合,形成面向灵活多变空间操作任务的最优空间模块化构型,从而高质量地完成空间复杂操作任务。本文首先分析了模块化航天器及可重构模块化机器人的设计思路,及其潜在的优势,介绍了模块化航天器和可重构机器人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对包括可重构系统的构型综合技术、环境感知与视觉导航技术、混合现实人机交互技术以及可重构模块化航天器地面仿真实验技术等内容进行分析,最后围绕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