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故障诊断软件设计研究

其他题名: Design of satellite fault diagnosis software

关键词: 卫星 自主健康管理 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知识库 推理算法

摘要: 二代导航二期工程属于全球导航系统工程,需要卫星在轨长期运行,特别是考虑到特殊时期,可能长时间无地面支持,因此,需要实现自主健康管理功能以使得卫星具备一定的自主运行能力。为配合星上自主健康管理功能的设计和测试,本文设计了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以实现卫星全部故障模式的测试。该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依据卫星的故障模式建立知识库,采用合理的推理算法完成卫星各种故障的地面诊断工作。本文的研究成果将为卫星自主健康管理功能的设计和测试提供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