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工业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的测量装置和测量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工业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的测量装置和测量方法,属于机器人技术领域。所述的测量装置包括测量固定架、位移测量传感器和测量标准球。所述的标准球安装在工业机器人末端。通过测绘标定预先建立了所述的测量固定架的测量坐标系。在工业机器人的测量点下,使标准球接触位移传感器,通过计算位移传感器测头球心在测量坐标系下的坐标值,进而计算得到标准球球心在测量坐标系下的坐标值。通过多次重复测量得到工业机器人的重复定位精度。该方法精度高、成本低、结构简单,可在工作现场、车间大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