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异源图像匹配系统的基准图质量评价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异源图像匹配系统的基准图质量评价方法,针对制备基准图的遥感卫星图像,分析图像特征对异源图像匹配系统的影响,确立影响匹配系统匹配性能的基准图特征要素;设计基准图空间变化模型,精确计算基准图特征在观测几何条件下的形变;采用梯度方向直方图描述基准图,建立基准图的多维特征向量;设计基准图多级编码,利用图像样本集统计图像匹配系统性能,建立评价基准图质量的标定库;使用互信息相似度量方法计算基准图之间的相似程度,查找基准图质量标定库的最相似基准图,获取对应的匹配系统识别性能标定值。本发明保证在匹配系统工作在未知环境前,利用基准图的标定库对正在制备的基准图进行客观评价,保障输出高质量的基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