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下机器人用基于可压缩液体的浮力补偿方法及系统

摘要: 本发明涉及可压缩液体,具体地说是一种水下机器人用基于可压缩液体的浮力补偿方法及系统,利用可压缩液体对水下机器人进行被动浮力补偿,使其在运行过程中浮力状态更加稳定,所需可压缩液体的体积可由公式计算得到;水下机器人安装的浮力补偿系统,包括可压缩液体和柔性容器,能够被动补偿水下机器人和海水压缩率不匹配所引起的浮力差;可压缩液体的压缩率比海水大得多,受到相同的外部压力时体积压缩程度更大,并且体积能够随着压力增大发生压缩,也能够随着压力的减小而恢复。该方法不限于在水下滑翔机及AUV上的应用,对于各种浮力驱动水下机器人本发明方法同样具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