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雷达的绝缘子串识别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基于激光雷达的绝缘子串识别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深度图像的获取:通过机器人上安装的激光雷达设备获得深度图像;深度图像的预处理:对带有绝缘子串的深度图像进行预处理,获得感兴趣的区域;深度图像的特征提取:在感兴趣的区域中,建立深度特征曲线模型,构建深度周期性特征矩阵和宽度向量,提取绝缘子串段数特征和盘径变化特征;绝缘子串类型识别:根据提取出的特征对绝缘子串类型进行识别。本发明根据绝缘子串本身的特性,利用灰度周期性特征和灰度阈值特征,对绝缘子串进行识别。识别结果准确性高,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之后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完成冲洗任务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