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2D激光轮廓传感器和机器视觉的缝隙尺寸测量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基于2D激光轮廓传感器的缝隙测量方法。该处理方法是在2D激光传感器利用结构光原理获取数据之后,结合图像处理的方法实现的。首先采集测量位置处,分别采集缝隙内侧做左右两边的轮廓数据。然后从正面采集缝隙轮廓数据,将左右内侧的轮廓与正面采集的轮廓进行信息融合,得到完整的轮廓。然后利用机器视觉中的霍夫直线变换和圆拟合等方法,计算缝宽、面差和曲率半径。与标准的尺寸进行比较之后,可以判断当前缝隙是否合格。发明结构简单,可靠性好、精度高,测量时间短,实现高速大量重复测量,提高生产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