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非接触式机器人激光焊接示教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激光焊接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非接触式机器人激光焊接示教定位方法,具体步骤如下:步骤一:示教顶针通过机器人驱动移动与标定平面接触确定辅助激光标定位置点;步骤二:焊接激光器通过机器人驱动移动并射出激光器引导光路在所述辅助激光标定位置点形成光斑,调整空间多自由度调整架姿态,使辅助激光发生器射出的辅助激光光路在标定平面上产生的光斑与激光器引导光路产生的光斑重合,然后固定空间多自由度调整架姿态;步骤三:焊接示教时,焊接激光器通过机器人调整直到所述激光器引导光路和辅助激光光路在焊接目标上产生的光斑重合,获得示教目标位置点。本发明能够提高焊接轨迹规划效率,减少示教过程中发生干涉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