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计算与统计相结合绘制动态控制图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统计和计算相结合的方法绘制动态控制图,首先通过基于油井的下泵深度、含水量等油田具体生产数据、以计算的方式确定动态控制图的理论泵效上限、理论泵效下限、理论泵效线及最低自喷沉没压力界限。然后以统计的方式,通过计算沉没度与泵效分别确定供液能力界限线、杆断脱漏失线、合理泵效界限线。本发明由于基于统计与计算相结合的方法,根据不同油田、油井的不同生产状况,使动态控制图的界限更精确,动态控制图的绘制精度更高,另一方面,本方法绘制的动态控制图,可以定期进行更新重绘,能够保证动态控制图的实时更新,可以实时掌握每口井的生产状况,优化工作制度,提高抽油机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