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时延受限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中继节点部署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无线网络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时延受限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中继节点部署方法。该方法包括覆盖与连通两个步骤,覆盖步骤的主要目的是在时延约束条件下用尽量少的中继节点覆盖所有传感器节点,而连通步骤的主要目的是在时延约束条件下用尽量少的中继节点构建网络连通性。其中覆盖包括可行部署位置分组、分组选择和可行位置选择三个步骤;连通包括可行性检验、连通性构建和中继修剪三个步骤。本发明充分考虑时延受限无线传感器网络对于时延和部署成本的要求,提出一种时延受限双层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基于集合覆盖的中继节点部署方法,在满足网络时延要求的前提下通过部署尽量少的中继节点构建网络连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