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有限差分法的抽油井柱塞有效冲程确定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有限差分法的抽油井柱塞有效冲程确定方法,首先利用WIA‑PA数采系统采集数据,获取光杆示功图并转换成泵功图,得到井下位移随时间的变化曲线,然后基于有限差分理论分析方法确定柱塞的有效冲程。本发明不仅适用于普通曲率法能够进行正常确定有效冲程的功图,同时对于一些载荷波动比较严重、甚至出现打扣现象的功图,依旧可以准确的确定柱塞的有效冲程,因而相较于曲率法适用范围更加广泛,更具有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