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熵-区间数的砂岩油藏注水开发效果评价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信息熵‑区间数TOPSIS的砂岩油藏注水开发效果评价方法,首先采用WIA‑PA无线通信技术标准的数采系统采集并处理油田历史生产数据,根据油田注水开发效果评价体系标准和数据处理结果建立评价对象区间数TOPSIS决策矩阵,然后采用区间数信息熵赋权方法确定指标权重集,再确定正理想解和负理想解,并计算待评价开发区块与正理想解的相对贴近程度,最后依据级别区间给定评价结果。本发明评价油田注水开发效果不仅适用于单个区块,还可以应用于多个区块,根据相对贴近程度的大小进行排序,应用范围广,适应性强。对数据资料没有过多的要求,能够充分利用数据资料提供的信息,分析运算过程原理简单,操作灵活,实用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