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像素向量不变关系特征的工业零件缺损检测算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像素向量不变关系特征的工业零件缺损检测算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对待检测轮廓或局部纹理进行轮廓提取,得到待检测边缘像素;步骤2:定义检测窗口宽度大小,并根据定义的像素线性关系判定函数对检测窗口宽度进行优化调节,实现窗口内像素间方向向量的提取;以预设步长沿待检测边缘滑动该检测窗口,完成所有待检测边缘像素向量的提取;步骤3:计算待检测边缘像素向量的不变关系特征,与标准零件边缘像素间的不变关系特征进行比较,确定零件缺陷与否。本发明能利用轮廓像素在局部位置关系上的差异构建边缘像素向量,并利用向量方向或者向量模值之间的不变信息进行差异匹配,实现缺损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