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调制解调芯片的设计与验证

Alternative Title: The Design and Verification of Modem Chip Based on HART

Keyword: Hart 频移键控 相移键控 调制 解调

Abstract: 调制和解调是现代通信系统中发送端和接收端不可缺少的组成环节,在发送端他们负责把信息以合适的形式调制到信道中,在接收端负责把调制信号还原成基带数据流。HART通信协议规定了其物理层信号的传送方式,本文则针对HART协议两物理层(FSK物理层和C8PSK物理层)的要求来设计其调制解调芯片。在FSK物理层调制解调芯片设计中,给出其架构设计、算法实现以及性能分析,并通过仿真和FPGA原形测试来验证其功能的正确性和性能的可靠性。设计中对DDS(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技术进行改进实现CPFSK(连续相位频移键控)调制,取得了良好的误差性能和杂散性能;在解调中利用滤波技术增大了芯片的抗干扰能力。验证表明,芯片具备了市场同类芯片的性能指标。在C8PSK物理层调制解调芯片设计中,给出其架构设计和一些关键模块的算法,通过理论推导证明其调制和解调方案的正确性,通过算法仿真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和可行性。设计中应用相干解调法来探讨C8PSK(相干8进制相移键控)解调,并对载波同步和码元同步两关键模块进行了算法的仿真验证。算法仿真表明,文中提出的设计方案是正确可行的。本文设计的HART调制解调芯片可以作为独立的芯片在HART仪表设计中使用,也可以作为IP核组合到SOC芯片中形成功能更为强大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