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模型参考自适应的多旋翼无人机参数辨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模型参考自适应的多旋翼无人机参数辨识方法。该方法包括:通过曲线拟合的方式,建立归一化处理的PWM波‑转速‑力和力矩的对应关系,继而获得升力系数和扭矩系数。针对多旋翼无人机的非线性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参考自适应的参数辨识方法。即通过设计一种“从系统”,在实现状态与原有非线性系统同步的同时,设计自适应更新率,使得对参数的估计收敛到真值。本发明能够适用于以非线性形式存在的参数,其渐近稳定性由李雅普诺夫方法和拉塞尔不变性原理予以证明。仿真实例可以验证,合理选择自适应增益,即便真值发生突变,所提方法也能保证估计值快速收敛到最新的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