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广播前导侦听的认知传感器网络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是一种基于广播前导侦听的认知传感器网络介质访问控制方法。认知传感器网络中的认知节点采用周期性的休眠‑唤醒机制,首先利用频谱感知技术判断主用户的状态,如果主用户不活跃,那么数据发送节点使用广播前导码的方式建立通信链路。各邻居节点按照唤醒的先后顺序,同时考虑距网关的跳数信息,自主决定充当中继节点进行数据转发。此外,由于主用户的回归或者漏警可能导致认知节点与主用户的传输冲突,本发明采用基于确认的重传机制,以保证数据包传输的可靠性。本发明不依赖于公共控制信道,可以实现认知传感器网络对授权频段的低开销可靠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