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光电传感器无线MESH网络的可靠多径路由算法

摘要: 本发明提出适用于光电传感器无线MESH网络的可靠多径路由算法。该算法包括网络拓扑建立、路由节点分层树建立、通信链路质量选择、路由生成共四个方面。本发明针对单径路由和低质量链路在多电磁干扰、信号强衰减等恶劣工业环境中无法保证数据可靠传输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通信链路质量的可靠多径路由算法。该算法首先建立光电传感器无线MESH网络的网络拓扑,然后采用广度优先搜索算法遍历网络拓扑图,得到分层的树状拓扑结构。根据接收信号强度指示值对链路质量进行评判和筛选,提高了路由中每跳的通信质量,增强了路由及网络的健壮性。同时为了控制路由冗余,为每个节点设置邻居节点上限,可以有效地精简路由表,从而降低路由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