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手在铜制风口小套焊接中的应用

关键词: 风口小套 机械手 在线遥控 PLC控制系统

摘要: 在铜制高炉风口小套生产过程中,由于其产品形态多样且不规则,进而难以单纯地使用机械手示教在线功能实现焊接作业。目前焊接都以人工为主,从而导致风口小套焊接效率低、焊缝质量不稳定。另外,风口小套的焊接工件需要预热到650℃以上,作业现场劳动环境差,企业招工难。针对这些问题,研发了一种使用机械手焊接风口小套的自动控制系统,通过人工远程在线遥控的方式来控制机械手对风口小套的Ⅰ、Ⅱ、Ⅲ焊缝进行焊接。运行结果显示:相比于手工作业,机械手焊接系统不论在焊接质量、生产效率还是减轻劳动者工作强度上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