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太阳翼帆板的等效建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太阳翼帆板的等效建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三维建模软件中简化太阳翼帆板模型;使用前后处理软件对简化后的太阳翼帆板模型采用节点六自由度壳单元进行网格划分;太阳帆板中夹芯层铝蜂窝结构采用三明治夹芯板理论建立动力学仿真分析模型;将铝蜂窝上、下碳丝网格面板采用均质恒厚各向异性层进行等效代替,建立有限元模型。本发明以某型号卫星的太阳电池阵为研究对象,对其中复合材料组件进行有限元建模,通过航天通用仿真分析软件MSC.Nastran对其展开工况进行模态分析,简单、可靠、实用性强,为该型号电池阵的结构设计和改进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