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sEMG来控制踝关节康复设备刚度的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sEMG来控制踝关节康复设备刚度的控制方法,采集胫骨前肌和腓肠肌处sEMG信号;采用滤波器对采集到的sEMG信号进行滤波,对滤波后的sEMG信号,进行特征值提取,并组成特征向量;利用LDA算法进行动作分类,得到不同的踝关节动作;根据分类的结果,选择对应的神经网络,并获得相对应肌肉活跃度,估计关节力矩;建立踝关节力矩与踝关节刚度的模型,估计踝关节刚度,进行刚度控制。本发明可以满足患者对可穿戴的踝关节设备的安全性、舒适性、抗干扰性的要求。而且对于不同康复情况的患者来说,不需要重新训练神经网络模型,只需要修改个别模型参数,方法简单,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