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温液体成分在线检测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温液体成分在线检测装置及方法。包括集成于外壳内部的信号激发及收集单元、数据处理及控制单元、探枪。探枪一端浸入高温液体中,信号激发及收集单元激光在探枪内部高温液体表面激发产生等离子体信号,通过收集和处理等离子体信号来计算和传输被测样品组成元素的检测结果。本发明能够有效克服被测高温液体表面等离子体溅射、烧损和蒸发物质,降低高温液体表面抖动影响,增强等离子体信号的稳定性。本发明集成度高,布置灵活,方便在现场实现多点布置,将关心的元素浓度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集中传送到监控室进行分析。能够很好的与工艺过程相配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及降低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