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拓扑关系和极线约束的管路三维重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结合拓扑关系和极线约束的管路三维重建方法。其步骤为:首先利用已全局标定的工业相机对导管图像进行同步采集,进行图像增强,使图像边缘锐化,进而利用边缘检测算法检测图像边缘,滤除错误的边缘区域,得到弯管图像边缘区域,然后对边缘图像进行骨架提取得到弯管图像的中轴线,借助于图像分割将中轴线分割成直线段和椭圆段区域,最后借助于透射变化中的拓扑关系和极线约束对控制点进行三维重建,结合弯管的管径和弧径重建出弯管的三维模型。本发明方法能有效的重建管路的三维模型;能有效剔除极线约束过程中造成的多义性,得到的控制点鲁棒性强;精度高,效率高。